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沧州师范学院机电工程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03-17 09:59:28  点击量:

根据学院党发(2014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系实际情况,为确保我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扎实、高效开展,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落实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精神,毫不含糊的按活动方案中规定的动作组织、规定的篇目学习,并结合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师生中间了解情况、切实有效的解决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章立制。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全体师生激发昂扬的斗志,拧成一股绳,为实现学院发展总目标和我系总愿景而努力。

二、基本原则

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一项改进工作作风、切实为民服务的体现党的先进性的活动。在活动中必须坚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认识、克服不足、弘扬正能量的原则;必须坚持敢于面对不足、改进作风、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原则;必须坚持讲实效、不搞过场、以教育实践活动促工作和在干好本职工作中体现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原则;必须坚持深入学生宿舍、教室和教学、管理一线的原则;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起模范带头作用的原则。

三、具体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要直奔主题、切中要害、聚焦重点、创新举措,切实解决在教风中存在的不投入、图清闲、嫌麻烦、准备不充分、随意性大,教学模式、方法、内容滞后,重知识传授轻育人教育、对学生关心不到位等现象;切实解决在学风方面存在的走形式、走过场,只追求论文、课题数量,不讲究科研水平,只追求过得去,不讲究学术造诣等现状;切实解决在工作作风上应付和经验主义,创新办法少,解决实际问题少,发号指令多,被动工作多,主动工作少等懒散作风。

四、活动步骤

根据学院活动方案要求,活动时间为2014年2月下旬开始,到9月份结束。活动共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阶段。每个阶段不划定具体时间段,以保证质量、凸显效果为准。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认真学习省、市、学院、媒体相关文件和学习材料,召开动员会,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做好笔记和学习心得,无特殊情况不准请假,请假的老师返校后补课,活动结束时检查笔记并展览;全体老师集中一个时间到联系班级、宿舍座谈,听取意见;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分别召开领导班子会、党政联席会、党员会、全体党员员干部会议,查摆在教风、学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诚的、直言不讳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系领导要带头列出问题,找出不足,真正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和学院总的发展要求,以及我系总的发展愿景,深入整改落实。以迎评促建为动力,以机电系人文素质培养工程为抓手,建立健全学生教育、管理制度、教学、科研管理制度、系务管理制度和廉政、勤政作风建设制度,实现以好的制度管人、管事的科学管理模式。

五、组织领导

成立机电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张承东 王炳章

副组长:马玉琼

信息员:赵治月

成员:赵治月 刘文慧 刚建华 姜荣东 崔茂岐 杜成刚 唐军

附:机电系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沧州师范学院机电工程系

2014.02.25

机电工程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时间表

活动时间

负责人

活动内容

学习内容

自选活动

1

张承东

我校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陈西峰书记讲话

动员会、制定方案

2

王炳章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学习材料一)

制定机电系人文素养培养工程方案

3

马玉琼

周本顺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学习材料二)

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生宿舍、教室座谈

4

刘文慧

焦彦龙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学习材料三)

5

赵治月

习近平在政治局第一次学习时讲话(学习材料四)

师生联谊活动

请相关人员讲座

6

崔茂齐

习近平在中纪委会议讲话(学习材料五)

7

张承东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80周年纪念讲话(学习材料六)

总结梳理查摆问题

8

王炳章

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学习材料七)

党员生活会

9

马玉琼

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内涵与实质(学习材料八)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提出初步改进意见

10

刘文慧

论群众路线教育摘编(学习材料九)

人文素养讲座

11

赵治月

论群众路线教育摘编(学习材料九)

12

崔茂齐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论述摘编(学习材料十)

党政联席会议成员批评与自我批评

13

马玉琼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论述摘编(学习材料十)

师生联谊活动

14

刘文慧

习近平参加河北民主生活会纪实(学习材料十一)

15

赵治月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四论群众路线教育

(学习材料十二)

进一步查摆问题,提出建议

16

崔茂齐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四论群众路线教育

(学习材料十二)

征询教师、学生意见

17

张承东

人民日报评论员三论群众路线教育三大关系(学习材料十三)

建章立制、总结

18

王炳章

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学习材料十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17-566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