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 正文
良好的师德、教风 带动学风 促进系风、校风
发布时间:2014-04-02 21:58:57  点击量:

良好的师德、教风 带动学风 促进系风、校风

——云电军副院长到机电工程系座谈调研

325日下午,云电军副院长到机电工程系,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全系教师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先后有六位老师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和本职工作进行了发言,最后云院长以“良好的师德、教风,带动学风,促进系风、校风”为题做了重要讲话。

根据机电系“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325日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云电军副院长全程参加了集中学习活动。集中学习由王炳章主任主持,张承东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在十八届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和习近平、周本顺、焦彦龙分别在全国、全省和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的关键词、重要观点,重温了学院陈西峰书记,在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讲话”中有关加强我院“学风建设、教风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的内容。先后有六位老师做了典型发言。首先王炳章主任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和机电系发展现状、迎评促建,就机电系五年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谈了自己的体会,并提出了在全系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的新模式;实验室主任崔茂齐在发言中就实验室建设、产学研结合、实践教学和工程师背景师资培养方案,讲了很好的意见,并提出了校外实习基地、校内实习基地和合作交流共同发展的实习实训途径;负责指导参加“全国第六届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的杜成刚老师在发言中提出了“以赛促训”的培养大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方式;大学生科技创新设计室主任姜荣东老师在座谈中强调,以开放实验室、项目制作、技术经费扶持等方式,促进大学生多层面、高水平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在读博士电气及其自动化教研室主任,青年老师刚建华深有感触地说:“作为青年老师,应不断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学习,在实践活动中逐步提高,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改进教育教学质量”;老教师严亚平语重心长的说:“开学以来,学习了有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面的领导讲话和重要文件,感触很多,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理想信念问题。作为高校教师,应牢固树立为党和国家,为社会培养建设者的理想信念,多方面的了解学生所思所想,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因材施教,才能教书育人”。

最后云院长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第一,我到师院工作以前,长期在河北建工学院工作,对机电,对机电工程系很了解,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这次党委安排我参加机电工程系的教育实践活动,非常高兴,我来不是督导,也不是检查,是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探讨如何发展问题、教学改革问题、专业建设路径问题。这也是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第二,学位评估和办学水平评估在即,希望你们借鉴其他做得比较好的系的经验,从现在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的办好本科,按要求准备各种材料,要在评估检查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拓展、充实基本材料,上层次、上水平;第三,做学生成长的领航人。机电系教师深入学生宿舍座谈交心,是一个不错的作法,希望你们形成制度,坚持经常。在与学生座谈中,不但要了解学困、贫困、就业困难和心理障碍学生,在生活上给以关心,防止恶性事件发生,还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养成好的学风,促进系风建设;第四,你们在工科学生中开展的人文素养培养计划专业文化讲座活动很好,通过这一活动,将提升学生的情商、文学艺术修养和社会适应能力与交往能力,对他们的就业和成长会起到促进作用;第五,刚才几位老师的发言很好,这说明大家对教育实践活动有足够高的认识,也确实做了一些思考,希望大家根据机电系发展实际,把想法落到实处,科学的进行学科规划和转型,尽快突破发展瓶颈。

机电系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制定了切合实际的活动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开展了教师深入宿舍活动、人文素养培养计划和专业文化讲座等活动,成效显著,在全院起了一个好头。

机宣

2014.03.26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17-566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