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实践教学质量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26 10:51:01  点击量:

20211217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实践教学质量建设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清晰人才培养目标,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推动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突出项目工程师人才培养特色。学院院长王炳章、党总支书记翟玉昌、副院长鲁明珠、党总支副书记付苗苗和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鲁明珠主持。

上午9点,研讨会开幕。副院长鲁明珠介绍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院长王炳章做了《以质量建设为抓手 谱写项目工程师培养新篇章》的主题报告。《报告》中指出,2018年以来,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院积极探索与实践,坚持将加强和创新实践教学,作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抓手。在学校党委、学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和职能处室的指导帮助下,实践教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实践教学形成了体系,学科竞赛渐成规模态势,实习就业基地建设和实习就业联通机制建设效果明显,实践教学质量建设卓有成效。

《报告》中指出,随着高等教育快速发展以及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不断推进,学院实践教学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也存在着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内涵领悟不够、“项目工程师”能力素养规格不够清晰等问题。《报告》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相应对策。

《报告》中提出,不回避矛盾,要敢于面对宏观、中观、微观层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会议主要是研讨工程化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实践教学内容改革、质量标准、评价与改进机制等措施。

上午10点,围绕会议内容,各专业、教研室、实验中心分组讨论。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结合平时实践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学院实践教学质量建设和改革提出了不少良言益策,打开了实践教学改革新思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各组研讨。

下午3点,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机电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和各实践教学项目负责人交流发言。在推动实践教学队伍的发展、革新实践教学观念、挖掘和整合实践教学资源、校地企合作打造工程化的实践教学体系、个性化培养与竞赛融入、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下午5点,研讨会闭幕式上,副院长鲁明珠对1天的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副院长鲁明珠提出,全体老师们本着对教育事业极端热忱、对实践教学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本职岗位,研讨、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成效,达成了以下共识。

1.建章立制,强化实践教学质量保障;

2.结合行业企业,更新实践教学内容;

3.注重师资培养,造就实践教学中坚力量;

4.引入激励机制,建设高素质实验室管理团队,提升实验室专业化管理水平。

最后,副院长鲁明珠强调,“项目工程师”是学校党委书记云电军同志对我们学院提出的人才培养规格定位,也是我们这个层次的工程院系办学特色,我们要高调地提出来,大张旗鼓地做起来。2022年是我校综合改革提升年,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立足学院实际,以改革为动力,以实践教学内涵建设为突破口,以云书记提出的“高标准设计、高效率推动、高水平落实”为工作标准,解放思想,凝神聚力,进行人才培养深层次的变革,开启项目工程师培养的新局面。

副院长鲁明珠主持开幕式

院长王炳章做主题报告

学院党总支书记翟玉昌参加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研讨

副院长鲁明珠参加电工电子教研室研讨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主任崔茂齐交流发言

机电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姜荣东交流发言

电气教研室主任刘伟交流发言

自动化教研室主任刘丽贞交流发言

电工电子教研室主任辛健交流发言

机电教研室主任刚建华交流发言

EDA课程设计》项目组负责人孟德越交流发言

《单片机课程设计》项目组负责人马力交流发言

《机械设计课程设计》项目组负责人吴正平交流发言

《机电控制综合课程设计》项目组负责人张浩交流发言

副院长鲁明珠主持闭幕式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17-566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