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新生指南】如何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大一新生必看
发布时间:2021-08-19 17:59:57  点击量:

【新生指南】如何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大一新生必看

又是一年的开学季,成千上万的高中毕业学子将步入大学生活。今天笔芯就自己的学习经验,并参考身边一下师哥师姐的成功之路,跟大家聊一聊大学四年该如何规划。

第一,进校以后先了解自己的专业。

主要内容是学什么?以后的就业方向是什么?看看自己个人能力是否能够胜任,如果不能,通过努力能不能胜任,如果不行,及时的联系学校转专业或者辅修第二专业。

为什么把这个放在第一条,是因为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大学四年学了出来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不知道自己的专业能够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因为读书的时候没有了解过。而很多孩子在报专业的时候,没有深入了解过本专业的内容,有的同学就是出于专业名字好听,或者听别人说这个专业好。还有的同学可能是通过调剂上的大学,那专业就更不是自己熟悉的领域了。

第二,进校以后多考证。

这一条是笔芯自己的经验之谈,在学校这四年的时间里,把自己能够考的证书多考一点,包括普通话证书,计算机证书,英语证书,教师资格证之类的,只要对自己以后有用的证书,都去试一试,给自己以后就业多一个选择。我当时大学学的专业是市场营销,后来就考了教师资格证,出来以后,自己自学教育学心理学,最终走上了教师这一条路,无心插柳柳成荫。大学里面时间比较多,很多证书都是平时考来平时用,等你想起来这个证书你需要的时候再去考,又错过了很多机会,要知道,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第三,利用好大学的三个寒暑假。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大学就是半个社会,如果你仅仅停留在大学就是为了单纯的学知识这一个目的的话,在你毕业的时候,你会发现,你跟你的同龄人已经相差了很远。三个寒暑假,给自己找点社会实践的事情来做,最好是专业相关,既能丰富你的专业知识,又可以提高自己的个人能力,当然,还能再一定程度上给家里减轻一些经济负担,对你自己的受挫力等也是一种锻炼。之前研究心理学的时候,就看到过一个例子,讲的一个大学生觉得自己是天之骄子,毕业两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高不成低不就,最后在家里打游戏啃老。这种例子身边很多,所以不要步其后尘。

第四,大学期间不要辜负图书馆。

大学的图书馆真的是一个宝库。这是我毕业几年后的感受,等你入了社会,你会发现,再也没有一个地方,能够给你提供这么齐全的知识积累了。而且你一定要记住,没有哪个用人单位会用一个整天无所事事,没有任何知识储备的人。博览群书,不一定是自己的专业相关,也可以是其他任何领域,扩展自己的知识面,这样既能提高你自己的个人魅力,也能在你以后跟别人交流的时候能够搭上话,不至于手忙脚乱。

第五,与专业老师、辅导员等搞好关系。

这一条非常的重要。很多同学都认为自己跟大学老师的缘分最多四年,只要我不得罪你,好好上课就好了,其实真的不是。与大学老师搞好关系,对你以后的工作,生活都非常的有帮助。你要清楚,一个大学老师,他在本专业领域内绝对是有影响力的,他的人脉关系不是你能够想象的,要将你的大学老师都变成你的人脉,以后你在你的专业范围内想要做任何事情,不管你在全国的哪个地方,都能够游刃有余。而且你的辅导员,他在毕业的时候掌握着就业信息的第一手资料,跟他搞好关系,对你找工作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第六,经常进行体育锻炼。

这一条单独列出来就是因为现在大部分孩子不爱锻炼,身体素质普遍不高,做事情的持久力很差。建议出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一定要制定体育锻炼计划,不用太苛刻,让自己保持一个健康的体型,要知道,在我之前招聘老师的时候,我就会看体型,不是看长得好不好看,因为一个人的体型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你吃进去的东西和你的自律程度。不用太瘦,健康就好,一个好的身体才是你成功的基础,比其他任何东西都重要。

第七,与舍友搞好关系。

之前我讲了你的大学老师就是你的人脉,现在我想说的是你的同学也是你的人脉,他的家庭背景,生活规划,跟你的室友搞好关系,因为你们是同一个专业,以后多数机会都是在同一个领域工作,是多一个志同道合的战友,还是多一个实力相当的对手,这都取决于你怎么跟你的室友相处。多包容对方的缺点,发现优点,用一颗宽容的心,相信你自己一定能够在处理室友关系上得心应手的。

第八,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

这点跟第一点相呼应。在了解了自己的专业需求以后,就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了,不要等到找工作的时候再来手忙脚乱。自己的专业需要哪些证书,需要什么技能,都要一一了解,然后再四年的时间里给自己镀金,在毕业时候才能像展示一件完美的商品一样,把自己展示给用人单位。用人单位需要的都是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有完整的职业规划,生活态度清晰明了的人。而且这样的人到了社会成长的也很快,竞争力不容小觑。

好了,今天笔芯就跟大家分析这八条内容,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利用的好,你的人生要少走很多弯路,有技能傍身,有专业老师给你指路,有室友给你保驾护航,有强壮的身体,正确的价值观,这样的人才谁不喜欢呢?努力吧,少年,在能够腾飞的年纪,千万不要选择混吃等死,因为人生没有回头路,不要让自己后悔,笔芯预祝你们拥有一个璀璨的人生。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17-566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