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机电工程系重大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3-06-17 15:08:37  点击量:

为落实学校《重大事故应急预案》精神,确保学校发生重大事故时学生能有效、快速撤离,减少不必要的人身、财产伤害,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组长:王炳章、张承东;副组长:马玉琼;成员:刘文慧、赵治月、鲁明珠、沈红伟、崔茂齐、戴长青、杜佳伟及各班班长。领导小组负责对全系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发生重大事故后的疏散及营救、善后处理工作。王炳章主要负责应急预案的实施,张承东主要负责安全教育及营救、善后处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两个组,学生工作组由刘文慧和赵治月负责,教师工作组由鲁明珠、沈红伟和崔茂岐负责。

二、启动预案的界定:启动本预案的重大事故是指地震、火灾及其它可导致学生生命、财产伤害的事故。本预案的启动一般情况下由学校应急预案领导小组下令系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启动,特殊情况下自行启动。

三、成立应急小分队:队长:刘文慧、赵治月;副队长:戴长青、杜佳伟;成员:各班班长、团支书、安检委员、体育委员、志愿者。小分队受领导小组直接领导,待重大事故发生后负责特殊人员、特殊场合的救助、抢险、维护秩序,并随时听后学校的调度。

四、疏散方案:疏散的原则是尽快、就近、有序的撤离事故现场。疏散后第一时间到指定地点(西操场东北角)集合,因特殊情况不能到指定地点集合的人员,应利用其它方式尽快和领导小组取得联系。疏散分教室、实验楼、会场疏散和宿舍疏散。具体疏散路线如下:

教学楼:

24教室:任课教师和班长负责前门的疏散,团支书和安检委员负责后门的疏散,离开教室后沿西侧楼梯撤离教学楼;

23教室:任课教师和班长负责前门的疏散,团支书和安检委员负责后门的疏散,离开教室后沿西侧楼梯撤离教学楼;

22教室:任课教师和班长负责前门的疏散,团支书和安检委员负责后门的疏散,离开教室后沿东侧楼梯撤离教学楼;

21教室:任课教师和班长负责前门的疏散,团支书和安检委员负责后门的疏散,离开教室后沿东侧楼梯撤离教学楼;

20教室:任课教师和班长负责前门的疏散,团支书和安检委员负责后门的疏散,离开教室后沿东侧楼梯撤离教学楼;

22教室:任课教师和班长负责前门的疏散,团支书和安检委员负责后门的疏散,离开教室后沿东侧楼梯撤离教学楼;

15教室:任课教师和班长负责前门的疏散,团支书和安检委员负责后门的疏散,离开教室后沿西南楼梯撤离教学楼;

实验楼:

车间;任课教师和班长、团支书负责从南大门疏散撤离;

23层楼:任课老师和班长组织学生从西侧楼梯疏散撤离;

4层楼:任课老师和班长组织学生从东侧楼梯至2层后,沿楼道向西疏散撤离;

会场:由会议主持人和当值的学生干部组织学生有序撤离;

学生宿舍:

2号楼:由宿舍长组织学生沿正门有序撤离;

6号楼:由宿舍长组织学生沿正门有序撤离;

9号楼:由宿舍长组织学生沿正门有序撤离;

其他场合的疏散应听从现场老师的指挥,切勿自作主张。

五、善后处理

全体学生撤离现场后,马上到指定地点——西操场东北角集合,以班级为单位点名,并报系领导;应急小分队马上启动,在系应急领导小组组织下进行救援等工作。

六、注意事项

1、全体人员必须了解预防遇重大灾害相关知识和逃生措施;

2、全体人员遇重大灾害不准自作主张,必须服从统一指挥;

3、遇重大灾害现场组织指挥责任顺序是:系领导、辅导员、任课教师、班长、团支书、安监委员、体育委员、其他干部、志愿者等;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17-566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