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教学、管理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3-06-17 15:24:57  点击量:

主任岗位职责
一 、系主任主持本系日常全面工作,负责本系工作计划及总结的拟定。
二 、主持本系各种行政会议。
三 、负责本系各教研室工作的监督、检查及领导工作;负责教育教学管理、教学进度、教学质量的检查、教师的考核和评定;搞好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四、 积极组织和开展全系的科研工作,活跃学术气氛,为学生开辟第二课堂。
五 、配合系党总支部做好全系师生的政治思想工作,以身作则,努力做到“又红又专”,使全系师生同心同德,教学相长,努力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
六 、配合有关处、室搞好学生的招生和分配工作。
七 、负责本系人员的工作调配,制定师资增减培养提高规划,监督、检查本系人员进修提高情况。
八 、负责本系实验室、资料室的领导管理;搞好本系基金的管理、分配,负责本系资金使用。
九 、完成领导和学校临时分配的各项任务。


书记岗位职责
一 、负责召开党支部与全体党员会议,并负责带动全体党员贯彻执行党的决议。
二、 负责组织全体党员进行政治学习,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觉悟。
三 、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带头搞好全体党员的团结。
四 、对本系行政工作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促进系各项工作的开展。
五 、领导并督促检查共青团开展的各项活动。
六 、做好全体师生的思想工作,关心师生的政治进步,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七 、经常深入群众之中,与师生开展谈心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
八 、不谋私利,带头执行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

副主任岗位职责
一 、系主任不在时,代理系主任主持本系工作。做好分管的具体工作。
二 、配合系主任搞好本系的行政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
三 、负责本系学生的行政管理的全面工作,做好学生活动工作记录。
四 、负责本系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的领导、监督、检查、考核和评定工作。
五 、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做好学籍管理,提出学生学籍的处理意见。
六 、辅助系主任做好招生和毕业分配工作,负责新生的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的分配教育工作。
七、 根据系党支部的工作计划,结合本系教学工作安排,对本系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学生开展关于学习方法报告会、交流会,端正学习目的,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
八、 负责全系的文体活动安排,关心全系师生的生活和福利。
九 、完成学校和系主任临时委派的各项工作。

系秘书岗位职责
一 、对学生和本系各项决定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向系领导及时汇报,向学校有关部门及时报告。
二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发现先进典型,总结先进经验,为系领导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当好参谋助手,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的咨询作用。
三 、按照领导要求,对领导意图上传下达,协调联系各有关部门、系、班级。
四、 负责起草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及以系名义发的各种文件。
五 、承办公文,做到收发准确,传递迅速,归档及时,严格保密。
六、 做好各种会议的安排工作。做到准备充分,组织严密。
七 、做好会议的各种记录,负责本系大事记的记载工作。
八 、认真管理全系的行政事务,以身作则,模范的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
九 、搞好本系卫生,做到“五讲四美”。
十 、 完成领导临时委派的各项工作。

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教研室主任在系主任领导下,全面负责教研室工作,按照教研室工作条例,带领本室教师积极完成各项任务。
二、按照学校的要求,负责组织制定和实施教研室的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总结汇报教研室的工作。
三、组织制定、修订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课程标准(教学大纲)等文件,组织选定和编写教材、参考资料以及其他教学文件,审核教研室所管理的各专业、各班级的教师授课计划书等。
四、负责安排、调整本室教师的教学、科研任务及其它的工作任务,推荐任课教师(包括校内外兼课、兼职教师),组织实施各教学环节,组织考试命题、成绩评定及试卷分析等工作。
五、组织、检查听课或教学观摩活动,总结交流教学经验,与各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教学中出现的各种教学问题。
六、提出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抓好师德师风和教学团队建设,安排教师的进修提高和参加生产实践,组织教师参加校内外的教学与学术交流。
七、领导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组织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及校内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定期检查本教研室各项工作的进度和效果。
八、定期召集学生座谈,及时掌握教学质量信息,搞好课程评估、学生评教、教师评学等质量评估监控工作。
九、接受学校、系分配的临时性工作任务。

政治辅导员岗位职责
一 、积极宣传和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
二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学生锻炼身体、刻苦学习、讲究卫生、爱护学校、有道德、懂礼貌、守纪律的好习惯。
三 、全面、准确的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和校、系领导布置的各项任务,随时接收校、系职能部门的检查,并如实汇报工作。
四 、坚持六上岗,每天都要深入学生宿舍和教室,掌握第一手材料,有针对性的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五 、创造性地做好学生工作,组织必要的活动,使思想工作寓于活动之中。
六 、亲身参加全系性的学生活动,在全校性的活动中,要对主持活动的单位负责。
七、 做好全系团总支的各项工作。
八、 建立班内民主生活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评比活动,奖惩严明,发现突出的好人好事和严重违纪行为必须在当天向系办公室和学生处汇报。做好辅导员工作记录。
九、 配合学生处和系领导做好毕业生的教育、鉴定、就业、奖学金评定和优秀学生推荐工作。
十 、完成系领导临时安排的各项工作。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17-566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