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师生交心 促膝而谈
发布时间:2014-03-19 14:51:01  点击量:

师生交心 促膝而谈

——机电工程系“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318日下午4:00,随着从2号学生公寓3楼各个宿舍,不断传出阵阵笑声和热烈的讨论,机电工程系党员教师深入学生宿舍,开展谈心活动拉开了序幕。

开学以来,机电工程系党总支,根据学院党委的要求,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们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和每周任务分解表,召开动员会,集中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学习。按活动方案安排,318下午340分,全系教师在各宿舍长的引领下,走进学生宿舍,开展师生交心促膝而谈活动。全系有26名教师分赴2号、6号、9号三栋学生公寓30个学生宿舍,覆盖全体在校学生300余人。为保证谈心活动的效果,事先党总支制作了座谈记录表和座谈提纲,使老师们带着任务下去座谈。此次活动,深受师生欢迎,活动效果明显。有以下几点启示:

1、涉猎问题多。此次谈心活动,涉及到学习、生活、人际交往、毕业后打算以及对学校和系里工作的建议等等。比如:学生最关心专升本和考研问题,以及专升本报本校是否照顾?马航失联问题、食堂饭菜质量和价格问题、学生自主支配时间过少问题、学生宿舍用电问题、实习实训问题、听课困难问题等等;

2、增进师生情。此次活动是教师以朋友的身份到学生宿舍座谈聊天,而不是检查卫生和出勤,拉平了师生之间的关系,使学生更愿意吐漏心声。一方面专业教师很少到学生宿舍去,对学生课堂以外特别是在宿舍的状况一无了解,在课堂教学中难免尴尬和生疏,这样的活动增进了师生之间的理解和感情,促进了教学;另一方面,在这样一个轻松的环境下,学生更容易说实话、说真话,使系里提早发现问题,避免恶性突发事件发生。2312宿舍一名姓周的学生谈起这次活动时,用了“好玩儿”一词,这充分反映了学生对促膝谈心活动的态度、评价和学生如此放松的心情。

3、教学、管理双促进。深入宿舍促膝谈心活动,无疑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深层次了解和感情,打破了师生之间单纯枯燥的教与被“教”、管与被“管”的关系,添加了一层充满温情丰富的朋友关系。在以后的教学、管理中除了知识的传授、秩序的管理外,还增加了一份感情的交流和融洽,促进教学、管理的和谐发展。

4、教师深入宿舍活动应坚持经常。这次促膝谈心活动的效果是明显的,但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方面,作为专业教师,不能把这次谈心活动单纯的作为一次活动来搞,应作为自己教学工作的一个方面,在课余时间经常到所任班级的宿舍、教室、活动场地走一走,看一看,多了解一些学生的想法;另一方面,学生也应主动的邀请专业教师来宿舍“做客”,或是参加本宿舍、本班级的活动,实现师生互动。

总之,促膝谈心活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群众、听取意见的具体要求,也是改变工作作风,塌下身子,办实事,解决问题的具体体现。

机宣

2014.03.19

IMG_0415

IMG_0416

IMG_0420

IMG_0423

IMG_0425

IMG_0427

IMG_0428

IMG_0432

IMG_0434

IMG_0436

IMG_0438

IMG_0443

IMG_0447

IMG_0448

IMG_0458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17-566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