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找准问题 采取措施
发布时间:2013-06-17 16:12:46  点击量:

自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来,我系认真查摆问题,找出制约我系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积极行动,采取措施。

查摆问题

首先,我们对制约我系发展的两个关键问题进行了查摆:一是师资结构。查摆分析我系师资结构、师资水平,是否符合本科院校和我系未来发展的要求,是否符合我系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的要求,是否掌握了本学科最前沿的知识,是否掌握了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方法。二是实验室建设。查摆分析我系的实验室建设、实训课的开设和科研水平,是否符合培养“地方性、应用性”人才的需要,是否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科研能力有所提高,是否在本学科具有领先水平和独创性。

科学分析

通过调查研究,我们认为:一方面,我系的教师基本上是原农机工程学校的班底,以机械类专业为主,在目前机械类招生不景气的情况下,已很难适应新的教学科研需要,严重影响着我系“以发展电气类专业为主”的需要,进行师资结构调整已刻不容缓,势在必行;师资水平基本停留在专科层次,已不适应本科教学,必须引进或培养新的师资力量,提高办学水平。另一方面,我系的实验室建设和实训课的开设相对滞后,已不适应培养“地方性、应用性”人才的需要,影响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科研能力的训练和提高,缺乏独创性和领先性,必须对实验设备进行更新和改造,创新实训课。

采取措施

1、自我加压。一方面,要求老师们,通过学位进修、访问工程师等措施,改变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教学水平;另一方面,在我系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自筹资金2万多元,本学期选派鲁明珠、孙月发二位教师到天津大学进行访学,下学期选派沈红伟、付苗苗二位老师到清华大学进行专科进修,培养骨干教师;另外刚建华老师已被河北工业大学录取为博士生,为我系积蓄了人才。

2、拓宽思路。529日和65日系主任王炳章教授亲率实验室一行5人,分别到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和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河北高等工程技术学校进行实地考察、访学。回校后,在系主任王炳章教授的主持下,连续召开实验室建设会议,认真总结天大的成功经验,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解放思想,创新驱动,制定改进措施:第一,项目管理。实训课每学期除完成必须的教学实训任务外,自选12个小型的研发项目,指导学生完成;第二,系统管理。本科班从一年级开始,就制定12个较大型自发项目,并分解到8个学期,确定分目标和总目标,最终完成项目研发,完成情况,作为毕业设计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第三,合作研发。在本地寻求12家较大型企业进行合作,争取项目,争取资金,发展自我;第四,敢涉高端。要解放思想,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敢于涉猎高端技术和领域,了解、掌握国内及国际先进设备和技术,提升自己的研发水平。

3、创新驱动。一方面,鼓励老师们到企业做访问工程师,参与实际生产和科研,增强实践经验,了解先进设备和管理,弥补我系实验设备落后的不足,并制定了激励措施;另一方面,在2011级学生中选派部分学生到河北森茂特激光科技公司实岗实习,增强学生的实战经验,锻炼学生的实际操控能力,缩短职业适应期。

意见建议

实现教师结构转型、业务水平的提高和实验室更新与改造,需要大量的资金,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单靠我系自己的力量,很难达到。我们将开动脑筋,积极想办法,找门路,自力更生,尽快实现既定目标。但也希望学院领导及相关部门,给与大力支持和政策的倾斜。谢谢!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17-566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