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生互动增感情 科研沙龙育英才
发布时间:2013-06-17 16:40:08  点击量:

师生互动增感情 科研沙龙育英才

——记机电工程系两项活动

近日,机电工程系组织了两项活动:一是以师生互动的方式到沧州市规划馆、四星玻璃厂、河北森茂特激光科技公司参观;二是聘请我院相关专家,以我系青年教师为主体,定期组织科研沙龙。这两项活动的举办,既丰富了师生的课余生活、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师生之间的感情和了解,又锻炼了队伍、培育了集体精神,也为青年教师搭建了科研平台和创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此两项活动共有在校的二百余名师生参与,并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613下午,机电工程系245名学生分成26个小组,分别由一名教师带队,分赴沧州市规划馆、四星玻璃厂、河北森茂特激光科技公司参观。到规划馆参观的24个小组,在老师的带领下徒步、全程参观了规划馆,并观看了沧州新城大型宣传片和3D影片。参观期间,师生互动,对外地学生不了解的沧州历史、人文、特产,以及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沧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老师们都认真、细致的做了解答。师生在参观时,时而在亲切的交谈,时而在凝神观看;时而在热烈的交流,时而在注目倾听;那种其乐融融、关系和谐的气氛溢于言表。参观后,本科班团支部书记激动的说:“这次系里以师生互动方式组织的参观,真是太好了,我们很开心,它不但使我们了解了沧州的现在,也使我们了解了沧州的历史和未来,使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同学们与老师的零距离接触,老师们没有了课堂上的严肃和神秘,他们就像我们的家长,那么亲切和蔼,希望系里经常组织类似的活动。谢谢老师们!”到四星玻璃厂和河北森茂特激光科技公司参观的两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全程参观了生产流水线,悉心听取了驻场工程师和本校老师的讲解,并结合自己的专业,咨询了一些问题,对自己的能力和掌握的知识,有了一个客观的认识。大家普遍感到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掌握的知识,明显不够用。大家一致表示:回校后一定要认真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加强实训操作,掌握真本领,以适应以后的工作需要!

612下午,随着从办公室传来的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声,机电工程系科研沙龙正式开坛。科研沙龙由我系的青年教师组成,本次特约专家是物电系物理学教授游阳明先生。游阳明先生严谨的教学态度、不断进取的科研精神和较强的科研能力,极大的感染和影响着参加沙龙的每一位青年教师。本次沙龙历时一个半小时,就什么是科研?如何确定自己的科研方向?以及怎样进行科研?展开了讨论,气氛非常热烈,各抒己见,各取所需。青年教师赵之月感慨的说:“我刚毕业不久,对怎样搞科研、写论文,以及怎样确定科研方向?可以说好如同雾里看花,无从下手。通过参加今天的科研沙龙,听了大家特别是尤教授的发言,茅塞顿开。系里倡导的科研沙龙活动,无疑给我们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搞科研的平台,并营造了一定的科研氛围!今后,我将积极参加科研沙龙的活动,并积极发言,汲取营养,这必将对我的科研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促进。”

机电工程系开展这两项活动,是根据“我们微笑”活动“师生互动”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的要求,以及我系“科技文化活动月实施方案”,来实施开展的。两项活动的开展必将促进师生关系的融洽,促进和谐,也必将激发青年老师的科研热情。系主任王炳璋教授说:“科研沙龙是基于我系青年教师科研热情、科研水平和科研能力不高,由系里倡导,青年教师自愿参加、自主管理的非官方组织。它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和较强的生命力,同时它也给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搞科研的平台。系里将全力给于帮助和扶持,同时也希望科研沙龙能够促进我系科研水平的提高,搞出更多的科研项目,申请更多的国家专利!为系争光!为学院争光!”系党总支张承东书记说:“教师互动,不能只停留在课堂、教室和学校,也不能局限于以老师讲为主,要‘解放思想、创新驱动’,教师要‘蹲下来’,和学生站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交流,增加亲近感。教师与学生外出参观就是一种很好的互动形式,学生没有了拘束感,师生之间零距离接触,学生才能把真心交给你,才能感到更加亲切,才能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的爱校情感和学习激情,才能使学生发出内心的微笑。这才是‘我们微笑’活动和创建‘幸福机电’的初衷!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17-566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