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增强法律意识,保护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1-12-03 18:43:08  点击量:

增强法律意识保护合法权益

随着网络普及,电脑成本不断下降,网上购物已经慢慢从一个新鲜的事物逐渐变成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网络正在冲击着人们的传统消费习惯和思维,并逐渐深入人心。

大学生是网购最大的群体,我们身为大学生,应掌握一些必需的网购法律知识。

网购法律知识

1.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卖家采用网络、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

2.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卖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退货,或要求经营者更换、修理,卖家应当承担运费。

3.根据《合同法》卖家以缺货理由拒绝发货,应承担违约赔偿责任。

随着网购的普及,快递也应运而生。大学生也应掌握一些与快递相关的法律知识维护自己的权益。

快递相关的法律知识

1.根据《邮政行业标准》,快递未按规定期限送达,应适当赔偿损失。

2.根据《邮政法》,货物损毁、丢失,责任方必须承担赔偿责任。

3.根据《合同法》快递费用少报多收,应退回多收款项。

我们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要增强法律意识,合法的保护自身的权益,做一个知法、明法、守法的公民!

 

机械与电气工程系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三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17-566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