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届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9 10:40:51  点击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以其“实物参赛、机电结合、系统训练、创新应用、科技创业”的突出特色,获得了全国高校广大师生高度赞誉和积极响应。根据机电工程训练中心计划安排,经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自202110月启动第十届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的目的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本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1)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简称仿生机械);2)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机械)”。

本届大赛设置设计仿生机械的内容,就在于引导大学生主动认识大自然中的动物和其活动规律。参赛者设计仿生机械,重点是根据动物的运动形态、身体结构和功能特点,用巧妙的机构和机械结构来模仿实现。

本届大赛设置设计“生态修复机械”,主要是激发大学生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情怀。参赛者可结合当地或者自己家乡自然生态受人类活动等破坏的情况,设计和开发相应的修复机械,包括帮助人类在沙漠环境中开展人工植树和植被修复的小型机械、草方格沙障设置机械、便携灌溉机械等;净化海洋污染物的范围很广,包括但不限于净化油泄露、微塑料等机械装置,主要是针对海洋污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完成样机设计、实现功能。

设计时应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的前提下,提倡采用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和5G+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

三、组织与领导

主办单位: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机电工程训练中心

协办单位: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团总支

为保证选拔赛工作的顺利开展,选拔赛的组织与宣传等工作由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团总支负责,制作与评审等工作由机电工程训练中心负责。

四、参赛条件与方式

1.参赛条件:我院(校)在校本科大学生(不含2022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3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限制每位教师指导的作品数量不超过2项。

2.参赛方式:参赛队学生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并向学校和各赛区组委会提交:

1)选拔赛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一,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4rmvb格式)。

3.时间节点:

120211122日,所有参赛队完成最终作品的提交;

220211126日,工程训练中心完成作品初评,并公布参加选拔赛优胜者名单;

五、表彰奖励

1.为鼓励师生广泛参与这一活动,根据参赛队伍的总数,按一定比例评出各个等级的奖项,其中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优秀奖40%。获奖学生将统一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2.参赛学生的成绩计入学业“自主实践与素质拓展”项学分;成绩优秀作品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认定,可抵相关专业综合实习或综合设计的成绩、学分。

3.本届比赛的成绩,将作为遴选参加相关“省赛”“国赛”赛事的主要依据。

六、报名时间及要求

1.报名时间2021104日至2021108日。

2.报名时按参赛队填写报名表,由班级联络人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将报名表发送给相关报名联系人。

3.报名联系人:

机械创新设计联系人:杜成刚老师,QQ2669128451

姜荣东老师,QQ470583229

七、其他

本届选拔赛实物制作所需的场地、工具、材料、器件等由机电工程训练中心负责提供,并对实物制作予以相应的指导。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1924





附件一:机械创新设计选拔赛作品报名表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17-566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