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院进行2017届毕业设计答辩
发布时间:2017-06-23 09:42:09  点击量:

我院进行2017届毕业设计答辩

我院2017届毕业设计答辩工作于12日上午拉开帷幕。参加今年毕业答辩的毕业生157人,分四个答辩小组,由抽签确定答辩顺序,严格按个人简述内容、随机回答提问、专家评议程序进行,确保毕业设计答辩的公平公正。参与答辩的师生普遍感到了压力和紧张,同时对今年的毕业设计质量也充满了信心。

今年参加毕业设计人数和专业方向是去年的两倍,我院分别召开学位委员会、全体教师会和答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毕业设计、答辩工作方案和具体实施细则,要求指导教师既要对学生的毕业设计指导要细致认真、辅导到位,又要严格要求、绝不放水。要求学生端正态度,认真查找资料,虚心请教指导教师,反复研究实践,严格按要求、程序独立完成毕业设计。王炳章院长强调指出,毕业设计是整个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是检验四年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体系,它关乎学生的学业成绩,关乎我院的办学定位和水平,关乎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上升到政治的高度来认识,一定要按程序、按要求、按标准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审阅和答辩,绝不能放低标准。但也要注意工作方法,对基础知识较差、能力较弱的学生要耐心指导、不厌其烦,本着对教学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帮助学生完成毕业设计、完成学业。

设计室主任姜荣东担负着全院整个毕业设计工作方案的制定、质量把关和监督检查工作,他对工作高度负责,不但完成了自己负责的毕业设计任务,还协助其他老师指导毕业设计,并对全院的毕业设计起着统领作用。他审阅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经常到半夜,有时连做梦都是指导学生做毕业设计。实验室主任崔茂齐凭着丰富的电力系统的实践经验,指导学生编程序、搞设计、做方案,稳扎稳打,使学生做出的毕业设计“有模有样”,非常贴近生产实际。他指导的学生董帅说:“崔老师的严厉、苛刻要求让我很胆怵,使我对毕业设计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查资料、到企业调研、请教指导老师、做设计,一步一步使我成长,我做的毕业设计受到了老师们的好评,给我就业增加了筹码,感谢崔老师!”实验室主任刚建华担负着本科合格评估材料的收集、整理和档案材料的审核工作,他克服家庭负担较重等困难,悉心辅导学生,经常加班加点耽误接送孩子回家,年幼的孩子埋怨道:“妈妈你能不能不上班啊!”,每当这时她总是心酸的说到:“等忙过了这一段就好了”。在四天的毕业设计答辩中,全体老师齐上阵,各负其责,起早贪黑,克服天气炎热等困难,圆满完成了答辩工作。答辩通过率94%,其中8份毕业设计被评为优秀毕业设计,9人没通过第一次答辩。

今年的毕业设计质量好于去年,其论文格式比较规范、内容完整、贴近生产实际,具有一定的独创性。但也存在着部分内容抄袭,程序设计缺乏逻辑性,学术性不强等问题。总结今年的毕业设计,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改进和提高,一是老师指导应更加具体到位,明确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要因材施教,不能泛泛要求,严把开题关和设计过程;二是学生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毕业设计工作,毕业设计是一个综合学习、提高的过程,来不得半点马虎,决不能前松后紧应付了事。另外学术委员会要做好毕业设计的过程督导和中期检查工作,确保毕业设计质量!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7.6.15

图1 答辩布置会

图2 学生答辩自述

图3 答辩学生候场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17-566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