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2024年课程思政讲课竞赛
发布时间:2024-03-19 11:16:30  点击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打造院系示范课,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我院于316日在理科楼7阶梯教室举办2024年课程思政讲课竞赛。河北水利电力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张铁壁教授、电力工程系主任李文才教授,沧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吕炳君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陈玲教授、教师培训中心主任何兰芝教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原院长王炳章教授担任评委。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鲁明珠主持,党总支书记翟玉昌、副书记付苗苗、副院长赵治月、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观赛

 

本次竞赛自寒假期间开始筹备,学院与各教研室认真组织、精心谋划,经过各教研室选拔,遴选出6名教师参加现场比赛。比赛由5分钟说课、20分钟教学演示、5分钟陈述答辩三个环节组成。赛前,鲁明珠介绍了到场专家、参赛教师及此次竞赛的背景,并强调了课程思政竞赛在课程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随后竞赛正式开始,陈杨、王姗、李正、郭雷、史瑞雪、胡志恒依次登场进行说课讲课。

参赛的青年教师们,精神饱满,声情并茂、说讲自如,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风采。以丰富的课程思政元素设计、从容的讲授、清晰的逻辑赢得了评委和观摩师生的热烈掌声。

 

在问询答辩环节,六位教师准确回答了评委提出的问题。评委们分别对参赛教师的教学展示进行点评,认为参赛教师们说课内容新颖、视角独特,以清晰的思维将思政内容融和到专业课程内;讲课有态度、有情怀、有温度。同时,也建议参赛教师在课程思政元素的提炼和融合上,要在“准确、合适、聚焦”上下功夫。

竞赛结束,何兰芝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组织、教学特色、课堂互动等方面对全体老师进行了课程思政建设现场指导

本次竞赛的顺利举办,充分展示了我院教师的教育教学风采与理论功底,切实实现了“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竞赛目的,做到课程思政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下一步,我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深入挖掘课程德育内涵,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体系。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17-566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