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院院长鲁明珠在全校2023年度教学质量管理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2024-03-28 14:49:40  点击量:

325日下午,学校举行2023年度教学质量管理工作总结暨表彰会。党委书记云电军,校长张占平,党委副书记邢树军,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颖、范小振出席。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振平主持。我校全体中层干部、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范小振以《以教学质量提升为核心,筑牢质保意识,提升管理效能,不断完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共创师院美好未来》为题,作2023年教学质量管理工作总结报告。在报告中,对我院教学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此次表彰大会中,我院荣获2023年度“教学质量管理优秀单位”、2023年度“教学质量文化”主题海报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2023年度“教学质量文化”主题征文大赛优秀组织奖3项集体奖项。我院师生共计获奖33项,“教学质量文化”主题海报设计大赛获奖22项(学生17项,指导教师5项),“教学质量文化”主题征文大赛获奖10项,202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创新设计大赛1项。其中,我院教师崔茂齐作品《因材施教,“质”在必得》、付苗苗作品《立德树人,静待花开》两项作品荣获我校2023年度“教学质量文化”主题征文大赛一等奖。我院院长鲁明珠作为受表彰的学院代表发言。

鲁明珠作了题为“筑牢质量管理基石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发言,我院秉持OBE理念,以新一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将质量意识、质量标准、质量管理等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积极推进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建设,积累了一些彰显工程教育专业特色的质量管理经验和体会。并汇报了我学院的三点做法:一是规范教学流程,提升教学管理质量。从教学管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监控、质量标准、基层教学组织管理等方面出台40余项的管理制度,并不断修订与完善。202212月,学院出台了“教学工作规程”和“教学任务安排管理办法”,从教学组织、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材、任课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课程考核、教学质量检查与监控、学科竞赛、教学研究、教学档案等方面定目标、做标准、梳流程,打造教学管理“目标化、标准化、流程化”品牌文化。二是建立健全质量标准,夯实教学质量管理基础。按照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管理顶层设计,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构建了覆盖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质量标准体系,明确了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和评价办法,强化了师生的“规范”“标准”意识,保障我院形成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三是严抓质量运行管理,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建立了学院-专业-教研室三级质量运行管理机制,对主要教学环节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和控制,基本形成了让标准落地、让过程可视、让结果可测、让反馈有效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鲁明珠提出,今后我学院将以培养德才兼备·求实创新应用型工程人才为目标,深入学习理解质量管理的新理念、新方法,继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质量管理研究,积极推进从质量监控到质量自觉的文化软实力建设。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17-566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