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 正文
机电工程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4-03-19 00:00:00  点击量:

机电工程系简介

机电工程系的历史溯源至1966年,是我院历史较早、唯一的工科系。现有教师3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4人;博、硕士8人,具有“工程师”背景教师6人。近年来,系获批实用新型国家专利12项,承担或参与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在研科研项目6项,出版著作、教材20余部,发表省级以上论文1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和三大检索有30余篇。机电工程系在册学生600余人,校内建有实验实训室23个,校外实习、就业基地5个,图书馆藏书4万余册。

经过多年的办学积淀,机电工程系专业设置已经形成了电气自动化和机械自动化两大核心专业群。涉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机械电子工程(本科)、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电子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等八个本、专科专业的专业设置体系。自2013年始,机械类专科专业已开通到韩国南部大学机械汽车工程本科专业学习的“直通车”,采用“2.5+2”模式实现专本连读,可获得我院专科学历和韩国南部大学本科学历、学位。机电工程系顺应时代发展,办学特色鲜明,教学理念先进,基本实现了以校企合作、实训教学为支撑,以国际合作为依托,“多证式”培养的办学模式。

机电工程系已建立电工特种作业、维修电工、制图员、汽车修理工、数控等中高级岗位技能资格证书的考取机制和培训基地。几年来,机电工程系在河北省及环渤海经济区建立了十几个学生实习与就业基地,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高层次就业岗位,学生一次就业率每年均保持在96%以上,在周边地区享有一定声誉。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工程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电路理论、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单片机应用与接口技术、程序设计语言、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电机控制技术、检测技术、电力系统分析、计算机控制技术、PLC应用技术等。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机械、电子、自动控制、计算机等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够从事机电一体化领域内的机电控制、机电产品的设计开发、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程序设计语言、电机拖动、控制工程基础、液压传动及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过程控制、电气控制及PLC、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等。

授予学位:按有关规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电气自动化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熟练掌握电气安装技术、可编程控制技术、控制与调节技术、变频技术等核心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能,使学生具备从事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自动化控制系统使用与维护的能力,成为现代企业急需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专业人才。毕业生还可以考取电工特种作业、维修电工、制图员、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四级)、计算机等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设置: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气CAD、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PLC应用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技术等。

4、机电一体化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熟练掌握先进的机械、电子、气动、液压、机器人(机械手)等多种最新技术,具备从事机电一体化、先进制造、自动控制等工作的能力,成为现代企业中急需的、具有较高技能的机电一体化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专门人才。毕业生还可以考取电工特种作业、维修电工、制图员、计算机等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设置:机械制图、机械制造工艺、电工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电机与拖动技术、电气控制设备、CAD/CAM、数控加工技术、PLC应用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器人技术等。

5、汽车电子技术(非师范类 专科)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汽车电子技术理论与实用技能,具有中高级轿车车载电器设备以及电子控制系统的检测、故障诊断、维修和汽车营销与售后服务能力,适合现代汽车技术服务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还可以考取汽车修理工、电工特种作业、维修电工、制图员、计算机等资格证书。

要课程设置:汽车电气构造与维修技术、汽车发动机电子控制技术、汽车底盘电子控制技术、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路分析、汽车车身电控技术、汽车性能检测、汽车总线技术等。

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就业前景非常广阔,可以在汽车维修企业从事日常维护、故障诊断与维修以及技术改装等工作;可以为4S店提供售后、销售等技术工作;可以在汽车制造行业从事质量检验、性能鉴定、工艺管理、质量检验、辅助性设计研发等工作。

2014.03.19

电气工程实验演示

工业自动化生产线演示

DSC_9956

数控机床编程操作

he 003

中外交流

IMG_0122

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17-566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