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年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7-02 19:44:44  点击量:

2021年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招生简章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始建于1966年,迄今为止已有55年的办学历程。学院坚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着眼  “新工科”建设要求,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院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三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师4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3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28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2人,“双师”素质教师26人。近年来承接科研项目8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和SCI、EI源60余篇。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及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学院坚持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路径培养应用型人才。校内建有机电工程实验中心、机电工程训练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基地。其中,机电工程实验中心设有三菱电机、电力电子及控制电机、机器人系统集成、工业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等23个实验室。学院长期与国内大中型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校外建有多家教学实践和就业基地,具有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

学院坚持质量、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构建了多层次、全方位、系统化的以提高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鲜明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特色。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为社会输送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养高、管理能力优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每年初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6%以上。多年来,一大批毕业生成长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行业领域的优秀管理人才、技术人才。    学院为学生创造了多元化的第二课堂,扎实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等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近3年,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各类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4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励8项。

院秉承“明德、博学、知行、日新”校训,坚持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着力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朝着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工程学院目标奋力迈进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获批河北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意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良好的社会道德、职业道德以及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素养,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电气领域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具备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工程问题,毕业后能在电网、电气装备制造等相关领域从事规划设计、电气设备制造、技术开发与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电磁场、电机学、电气控制与PLC应用、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高电压工程、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电源技术等。

专业特色及就业方向:本专业是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的工科专业,具有“强电”(电为能量载体)与“弱电”(电为信息载体)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行与制造相结合等特点。服务领域广阔,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力科研院所、电力规划设计院、电力公司、发电厂、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等部门工作。2021届毕业生考取国家电网人数占报考人数的50%。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自动化(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自动化领域相关的基本理论、方法及技能,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毕业后能够在工业自动化、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自动检测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与自动化仪表、工业机器人技术、机器视觉技术、人工智能等课程。

专业特色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集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为一体,是控(制)管(理)结合、强(电)弱(电)并重、软(件)硬(件)兼施、多学科交叉的宽口径工科专业。就业领域宽广,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院所、设计单位、高等院校、金融系统、通信系统、铁路、民航、高新技术企业及政府等部门,从事自动控制系统设计、运行管理及新技术研发等工作。2021届毕业生考研录取人数占报考人数的23%。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机械电子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毕业后能从事机电控制、智能制造领域的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机械制图、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控制技术、机电系统设计、机电系统集成技术、焊接机器人工装夹具设计、工业机器人技术、机床数控技术等。

专业特色及就业方向:本专业依托光、机、电、计算机、信息控制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注重工程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专业口径宽、就业面广。毕业生可进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及政府等部门,从事机电系统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电气控制、工程设计与开发、控制系统设计等方向的理论研究、试验测试、产品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2021届毕业生考研录取人数占报考人数的33%。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二〇二一年七月二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17-5667805